本報訊(記者 史禕)市委書記郭金龍日前強調,要把握網絡輿論戰場主導權。昨天,300多名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骨幹參加培訓,課程中,聘請專家到場教網評員們怎麼寫好微博,培訓網絡言論寫作要領和網絡輿論引導技巧。韓寒、姚晨等微博大V的微博內容都成為案例印進教材。
  韓寒姚晨微博寫進培訓教材
  昨天的培訓班上,首都文明辦請來網絡輿論研究專家,為志願者培訓網絡言論寫作要領和網絡輿論引導技巧。韓寒、姚晨等微博大V的微博內容都成為案例印進教材。
  “昨晚事故中不幸去世的火車司機潘一恆,是我父親的好兄弟,他們曾在一個車組工作……”這是“7·23”特大鐵路交通事故發生後,“微博女王”姚晨發佈的一篇微博。培訓中,引入這個案例來說明“微博寫作要有真情實感才能打動人”。
  此外,教材中還提到去年“7·21”大雨救援及善後過程中,微博在輿論引導方面的作用。專家舉了韓寒、李開復等名人微博的案例。如@韓寒說:“無意說什麼煽情或者抨擊的話,曾在打不到車的時候恨北京,但昨夜更多是為生活在那裡的人們感動和揪心。”
  此外,培訓中還提到如何應對網民負面情緒及言論“圍攻”,專家表示這時不應對戰,儘量向網友用事實解釋問題。參與培訓的志願者、清華大學黨委宣傳部魏磊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他平時從事理論研究工作,不太常用“網言網語”。“培訓里提的淘寶體、丹丹體、咆哮體這些網絡語言,我覺得很有必要瞭解。”
  北京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超萬人
  在日前召開的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市委書記郭金龍強調,把握網絡輿論戰場主導權,堅決扭轉網上正面聲音勢單力孤的被動局面。記者昨日瞭解到,北京市目前有1萬餘名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他們全部是全國或省市級文明單位的職工,大多數是“80後”和“90後”。據瞭解,中央文明辦要求北京等試點省市在全國文明單位及省市文明單位建立3-5人組成的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小組。在北京,總共有4000餘個各級文明單位,這樣,志願者人數也達到了萬餘人。
  首都文明辦負責人表示,根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最新發佈的調查報告,北京網民人數1458萬人,網絡普及率超七成。在這樣巨大的網民數字面前,志願者數量將進一步擴充。
  首都文明辦還將建立志願者信息管理平臺,收集、統計、展示志願者工作,便於考核獎勵優秀志願者,更換淘汰不合格志願者。
  要求志願者多發聲勤發聲
  網絡文明志願者做什麼?據瞭解,在微博、博客、論壇及各種社交平臺上撰寫內容或者轉發、評論,完成中央文明辦佈置的網絡文明傳播任務等,都是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的工作內容。
  此外,志願者們每個月都要完成一定數量的微博、博客撰寫任務,傳播正能量。在培訓會上,首都文明辦主任滕盛萍具體表述了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的工作:“在網上多發聲、勤發聲,讓網上正能量的聲音蓋過負面的聲音,有理有力有節地開展輿論鬥爭,在論壇和微博上頂、贊、支持正面言論,斥責、勸阻網絡不文明行為。”
  中央文明辦秘書局網管處處長張其勝在培訓中說:“現在網絡上聚集了一些仇官仇富的人群,正面聲音稍一發聲就引來板磚。我們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就是要名正言順地發表觀點,敢於發聲。”
  案例
  @韓寒:為死難者默哀,為救助者喝彩。無意說什麼煽情或者抨擊的話,曾在打不到車的時候恨北京,但昨夜更多是為生活在那裡的人們感動和揪心。城市裡看得見的地方重要,看不見的地方更重要,城市讓生活美好,也能讓生活更糟糕。在北京生活的人們為這個城市在建設中的失誤承擔了太多次。祝福北京。
  @李開復:未必每一天都會是好日子,但都總有些好事發生,獻給為北京這座城市奮戰了一夜的好心人們。
  @姚晨:昨晚事故中不幸去世的火車司機潘一恆,是我父親的好兄弟,他們曾在一個車組工作。父親悲痛萬分地說:潘師傅的孩子才7歲,他為人憨厚,工作盡職。如果他昨晚臨陣脫逃,沒有拉下緊急制動系統,那傷亡人數將會翻十幾倍。可憐他屍骨未寒,卻被人猜測事故原因是他疲勞駕駛,這種說法簡直混賬之極!
  @潘石屹:對喬布斯最好的紀念就是蘋果公司馬上推出1000元人民幣以下的愛瘋給大家使用,讓每個人都用上愛瘋,就是對喬布斯最好的紀念。
  對話
  每天發“正能量”微博一小時
  對話人: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
  1984年出生的李孟陽,在朝陽區某機關任公務員,從去年到新崗位後,就成為了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並負責本單位官方微博的日常維護。
  北青報:你每天會花多長時間在微博或者社交網絡上?你的親朋好友知道你做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的身份嗎?
  李孟陽:知道。我手機上有三個微博賬號,其中一個就是我們單位的官微,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就是官微的小編。每天坐公交車上下班的路上都是我發佈微博或者更新內容的時間,平均每天得有1個小時。
  北青報: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不同於其他志願者,總有人對這個群體有些看法,你聽說過嗎?
  李孟陽:我當然聽說過,但我的朋友沒這樣看我。雖然我發的微博都是傳播正能量的,但即使不是我們志願者群體的人,也會有這樣的微博存在,傳遞正能量並不是志願者的專利。
  北青報:網絡上的一個熱點事件中會有成千上萬種聲音,你的作用到底有多大?
  李孟陽:有時候我也覺得自己的力量挺微弱的。比如前一陣什剎海練攤的事,很多人都在抨擊城管,但我仔細聽了錄音,看了那對父女和官方說的整個事件的經過之後才發出自己的聲音,雖然是滄海一粟,但我想我一定為看到的人提供了一個客觀的角度,哪怕是一點啟發都是有用的。如果都在發牢騷,就沒有人想如何解決問題,社會的確需要監督,但要有平和客觀的心態。
  文/本報記者 史禕  (原標題:韓寒、姚晨微博納入網評員教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r86wrbz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